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股指期貨買入套期保值是什麼意思?什麼是股指期貨賣出套期保值

      2023-01-10 14:28 鯨多看財經

        股指期貨買入套期保值是什麼意思?

        股指期貨買入套期保值是指投資者通過在股指期貨市場建立多頭頭寸,對衝其未來將買入的股票的價格上漲風險的一種交易方式,即在期貨市場上首先建立多頭交易部位(頭寸),在套期保值期結束時再對衝掉的交易行爲,因此也稱爲“多頭保值”。其目的是鎖定目標指數基金或股票組合的買入價格,規避價格上漲的風險。

        出現以下情況,投資者可以選擇進行買入套期保值:

        1、投資者準備了大筆資金投入股市,但認爲股市在資金到位前會逐步上漲,若等到資金到位再建倉,勢必會提高建倉成本,這時買入股指期貨合約便能對衝股票價格上漲的風險。

        2、投資者計劃按當前價格買進一組股票,由於需要買進的股票數額較大,短期內完成建倉必然推高股價,提高建倉成本,若逐步分批進行建倉,則擔心價格上漲,此時買入股指期貨合約則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具體操作方法:先買進對應數量的股指期貨合約,然後再分步逐批買進股票,在分批建倉的同時,逐批將這些對應的股指期貨合約賣出平倉。

        3、投資者在股票期權或股指期權上賣出看漲期權,一旦價格上漲,將面臨較大的虧損。此時,投資者可通過買進相應股指期貨合約,在一定程度上對衝因此產生的風險。

        什麼是股指期貨賣出套期保值?

        股指期貨賣出套期保值是指套期保值者通過在股指期貨市場建立空頭頭寸,對衝其目前持有的或者未來將賣出股票的價格下跌風險的一種保值方式,即在期貨市場上先開倉賣出股指期貨合約,待下跌後再買入平倉的交易行爲,因此又稱爲“空頭保值”。其目的是鎖定目標指數或股票組合的賣出價格,規避價格下跌的風險。

        股指期貨賣出套期保值主要適用於:

        一、持有股票的投資者,擔心未來市場價格會下跌,其持有股票的市場價值有可能會下降;

        二、已經按固定價格買入未來交收股票的投資者,擔心未來市場價格下跌。

        股指期貨套期保值需要滿足的條件:

        1、應保證股指期貨與需對衝的現貨股票頭寸價值上大體相當;

        2、股指期貨的波動要與股票現貨的波動具有高度相關性;

        3、股指期貨頭寸應與現貨頭寸相反,或作爲未來要進行買入股票現貨市場的替代物;

        4、股指期貨頭寸持有的時間段要與股票現貨市場承擔風險的時間段對應起來。

        
      官方微信

      股指知識專區
      相關導讀
      南財查詢窩 輕鬆看漲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