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需求交叉彈性爲正是什麼意思 需求價格彈性可能爲負嗎

    2022-11-29 16:47 小蔡看財

      需求交叉彈性爲正數表示兩種商品之間關係爲替代關係。需求交叉彈性是指一種商品 (j) 價格的相對變化與由此引起的另一種商品 (i) 需求量相對變動之間的比率。一種商品價格提高,它本身需求量減少,另一種替代商品需求量隨之增加,反之亦然。例如,豬肉提價,使它本身的銷量減少,而它的替代品牛、羊肉需求量增加。

      需求價格彈性可能爲負嗎:

      需求價格彈性可以爲負數,例如價格上升,需求量下降或者價格下降,需求量上升等情況,需求量的變動量與價格的變動量符號相反時,需求價格彈性爲負。需求價格彈性是指需求量對價格變動的反應程度,需求價格彈性係數 Ed = 需求量的相對變動/價格的相對變動 = ΔQ/Q÷ΔP/P。

      需求數量變動和需求變動的區別:

      需求數量變動是假定其他因素不變,只考慮需求與價格的關係,需求量的變化是沿着既定的需求曲線進行的,即價格上升,需求量減小; 價格下降,需求量增大。 需求變動是假定價格不變,由於消費者收入或消費者偏好等因素的變化引起需求的相應變化,這種變化表現爲需求曲線的位移。

      需求是指在一定時間內和一定價格條件下,消費者對某種商品或服務願意而且能夠購買的數量。必須注意,需求與通常所說的需要是不同的。需求的構成要素有兩個: 一是消費者願意購買,即有購買的慾望;二是消費者能夠購買,即有支付能力。兩者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