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經濟週期的分類有哪些

      2022-11-25 16:51 吾浦談財經

        按照週期波動的時間長短劃分,經濟週期主要有三種類型,即長週期、中週期和短週期。

        長週期又稱長波循環或康德拉耶夫週期,每個週期的平均長度爲50~60 年。

        中週期又稱大循環或朱格拉週期,每個週期的平均長度爲8年。

        短週期又稱小循環或基欽週期,每個週期的平均長度爲3~5 年。 在現實生活中,對經濟運行影響較大且較爲明顯的是中週期,人們最關注的也是中週期,國內外經濟文獻中所提到的經濟週期或商業循環也大都是指中週期。

        經濟週期的特徵

        擴張階段(復甦和繁榮)

        伴隨着經濟增長速度的持續提高,投資持續增長,產量不斷擴大,市場需求旺盛,就業機會增多,企業利潤、居民收入和消費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也常常伴隨着通貨膨脹。

        收縮或衰退階段

        伴隨着經濟增長速度的持續下滑,投資活動萎縮,生產發展緩慢,甚至出現停滯或下降,產品滯銷,就業機會減少,失業率提高,企業利潤水平下降,虧損企業的數量增多,居民收入和消費水平呈現不同程度的下降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