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金融期貨是什麼意思?有哪些種類

          2022-10-12 14:44 小股解財經

            金融期貨是什麼意思?金融期貨(Financial Futures)是指交易雙方在金融市場上,以約定的時間和價格,買賣某種金融工具的具有約束力的標準化合約。以金融工具爲交易物的期貨合約。

            金融期貨一般分爲三類,貨幣期貨、利率期貨和指數期貨。金融期貨作爲期貨中的一種,具有期貨的一般特點,但與商品期貨相比較,其合約物不是實物商品,而是傳統的金融商品,如證券、貨幣、利率等。

            金融期貨中主要品種可以分爲外匯類期貨、利率類期貨(包括中長期債券期貨和短期利率期貨)和股票類期貨。

            所謂利率期貨(Interest rate futures)是指以債券類證券爲交易物的期貨合約,它可以迴避銀行利率波動所引起的證券價格變動的風險。利率期貨的種類繁多分類方法也有多種。通常按照合約期限,利率期貨可分爲短期利率期貨和長期利率期貨兩大類。

            外匯期貨(foreign exchange futures)是交易雙方約定在未來某一時間,依據現在約定的比例,以一種貨幣交換另一種貨幣的標準化合約的交易。是指以匯率爲交易物的期貨合約,用來回避匯率風險。它是金融期貨中最早出現的品種。自1972年5月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國際貨幣市場分部推出第一張外匯期貨合約以來,隨着國際貿易的發展和世界經濟一體化進程的加快,外匯期貨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發展勢頭。它不僅爲廣大投資者和金融機構等經濟主體提供了有效的套期保值的工具,而且也爲套利者和投機者提供了新的獲利手段。

            貨幣期貨又稱外匯期貨,它是以匯率爲交易物的期貨合約,用來回避匯率風險。

            股指期貨(Stock Index Futures)的全稱是股票價格指數期貨,也可稱爲股價指數期貨、期指,是指以股價指數爲交易物的標準化期貨合約,雙方約定在未來的某個特定日期,可以按照事先確定的股價指數的大小,進行指數的買賣。作爲期貨的一種類型,股指期貨與普通商品期貨具有基本相同的特徵和流程。

            
          官方微信

          金融期貨專區
          相關導讀
          南財查詢窩 輕鬆看漲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