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滬深300指數如何計算?計算公式是什麼

          2019-05-27 16:31 零點財經

            滬深300指數期貨如何計算?

            ①計算方法。滬深300指數以調整股本爲權重,採取流通市值加權法中的派許加法(即派許市值加權法)進行計算。

            計算公式:報告期指數=報告期成份股的調整市值/基期成份股市值x100%

            其中調整市值=∑(市價x成份股調整股本數)

            這裏的成份股調整股本數根據分級靠檔方法獲得。分級靠檔方法見表4.3。

            如果某股票自由流通比例爲7%,則採用流通股本爲權數;某股票自由流通比例爲35%,落在區間(30,40)內,對應的加權比例就是40%,即將總股本的40%作爲權數。

            ②指數修正。滬深300指數採用除數修正法修正。當成份股名單、股本結構發生變化或成份股的調整市值出現非交易因素變動時,則修正原固定除數,以保證指數的連續性。

            除數修正法修正公式爲:

            修正前的調整市值/原除數=修正後的調整市值/新除數

            其中,修正後的調整市值=修正前的調整市值+新增(減)調整市值

            根據修正公式可以得到新除數(即修正後的除數,又稱新基期),從而可據此計算滬深300指數。

            指數需要修正的情況包括:

            ——除息:凡有成份股除息(分紅派息),指數不予修正.任其自然回落;

            ——除權:凡有成份股送股或配股,在成份股的除權基準日前修正指數:

            修正後調整市值二除權價格x除權後的股本數+修正前調整市值(不含除權股票)

            ——停牌:當某一成份股停牌,取其最後成交價計算指數,直至復牌;

            ——摘牌:凡有成份股摘牌(終止交易),在其摘牌日前進行指數修正;

            ——股本變動:凡有成份股發生股本變動(如增發新股、配股上市、內部職工股上市引起的股本變化等),在成份股的股本變動日前修正指數;

            ——成份股名單發生變動時,在變動日前修正指數;

            ——停市:部分成份股停市時,指數照常計算;全部成份股停市時,指數停止計算。

            战神GPK777微信號:战神GPK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