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菜籽油期貨的影響因素有哪些?菜籽油期貨價格與什麼有關

          2023-02-07 16:36 見錢眼開老李

            鄭商所的菜籽油期貨自上市以來也很受歡迎,交易代碼爲OI,交易單位是10噸/手。菜油是從油菜花籽中提煉的,是食用油之一,而且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菜籽油生產國和消費國。因此很多人都選擇了菜籽油期貨,但影響它價格的因素有很多,下面來看看菜籽油期貨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菜籽油期貨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1、我國菜籽種植面積

            菜籽種植面積近幾年波動較大,主要原因是農民的種植意願發生了很大的改變。農民種植意願受上年菜籽收購價格、小麥收購價格及其他因素的影響。小麥與冬油菜播種時間相近,存在爭地關係。近年來由於種植小麥的收益比菜籽高,影響了農民種植菜籽的積極性。另外菜籽在種植和收穫過程中需要大量人工,也會降低農民種植菜籽的興趣。因此應密切關注主產省菜籽的種植面積的波動幅度。

            2、菜油庫存

            農產品價格看供應,菜油的庫存是影響價格的重要因素,庫存的多少反映了供給的緊張程度。庫存減少影響價格上升,庫存充裕影響價格下降。具體的庫存和需求數據可以關注相關數據的公佈。

            3、菜油和菜粕的關係

            每噸菜籽可壓榨0.38噸菜油和0.6噸菜粕。菜油價格與菜粕價格有着密切的關係。油廠可根據市場需求調整壓榨比例。我國人均油料消費的不斷增長,國內菜油供求缺口不斷加大,菜籽和菜油進口總量增加。菜粕主要用於淡水養殖業,其它油粕品種難以替代菜粕。

            4、國際市場影響

            從目前的狀況看,隨着國內人均消費的不斷增加,國內上午菜油供求缺口也在不斷增加,國內的菜籽和菜油進口總量也會有望增加。因此菜籽油的價格也將受到世界油料生產形勢及主要進口國進口需求的狀況所影響。

            5、季節規律

            菜油價格變化規律:5-6月新菜籽逐漸上市,菜油價格開始回落;7-8月份菜油供應增多,價格最低;9月底雙節臨近需求增加,價格開始回升;10月份以後,氣溫下降,棕櫚油消費減少,菜油消費增加,價格進一步上升;12月到次年1月份,菜油進入需求旺季,價格攀高,並保持高價到新菜籽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