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71712643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战神GPK777歡迎您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基金定投是什麼意思?基金定投必須注意四大風險

        2014-12-11 10:50 战神GPK777 www.tjtzcz.com

          基金定投是什麼意思?基金定投必須注意四大風險

          基金定投是引導投資人進行長期投資、平均投資成本的一種簡單易行的投資方式。但是,基金定投並不能規避基金投資所固有的風險,不能保證投資人獲得收益,更不是替代儲蓄的等效理財方式。由於基金定投本身是一種基金投資方式,因此不能避免在投資運作過程中可能面臨各種風險。

          第一是基金定投也要面對市場風險。定投股票基金的風險主要源自於股市的漲跌,而定投債券基金的風險則主要來自債市的波動。如果股票市場出現類似2008年那樣的大幅度下跌,即使是採用基金定投的方法,仍然不可避免賬戶市值出現大幅度的暫時下跌。例如,從2008年1月起採用基金定投方法投資上證指數,期間賬戶的最大虧損是-42.82%,直到2009年5月,賬戶才基本回本。

          其次是投資人的流動性風險。國內外歷史數據顯示,投資週期越長,虧損的可能性越小,定投投資超過10年,虧損的機率接近於零。但是,如果投資者對自己未來的財務缺乏規劃,尤其是對未來的現金需求估計不足,一旦股市低迷時期現金流出現緊張,可能被迫中斷基金定投的投資而遭受損失。

          再次是投資人自身的操作失誤風險。基金定投是針對某項長期的理財規劃,是一項有紀律的投資,不是短期進出獲利的工具。在實踐中,很多基金定投的投資者沒有依據設定的紀律投資,在定投基金時也追漲殺跌,尤其是遇到股市下跌時就停止了投資扣款,違背了基金定投的基本原理,導致基金定投的功效不能發揮。例如,2008年由於股市大幅虧損,許多基金定投投資人暫停了定投扣款,導致失去了低位加碼的機會,定投功效自然不能顯現。

          第四是將基金定投等同銀行儲蓄的風險。基金定投不同於零存整取,不能規避基金投資所固有的風險,不能保證投資人獲得本金絕對安全和獲取收益,也不是替代儲蓄的等效理財方式。如果投資者是短期理財目標,不適宜選用基金定投,而應選用銀行儲蓄等本金更加安全的方式。

          綜上所述,基金定投相對於一次性投資而言,不需要選擇買入時機,降低了投資基金的難度,對普通的中小投資者有利。但在具體的基金投資操作過程中,還需要投資者對定投風險有充分的理解和把握,從而規避基金投資中的風險,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战神GPK777聲明:資訊來源於合作媒體及機構,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