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國債和央行票據的區別 央票和國債的優缺點

    2022-01-04 10:51 战神GPK777

      目前,貨幣的投放和回收事實上是伴隨發生的,就像借貸行爲,有借必有還。自然的在債券市場這種規律也是存在的,其中央票的發行就是爲了達到這樣的目的。那麼,央票和國債的區別有哪些?

      央票和國債的區別有哪些?

      【1】購買者不同

      國債的購買對象一般爲金融機構和老百姓,它是允許個人購買的。而央票的發行對象一般爲金融機構,是不允許個人購買的。簡單來說,國債購買者爲老百姓,央票購買人是各大商業銀行。

      【2】發行主體不同

      央票其發行主體一般爲中央銀行。

      【3】期限不同

      國債一般到期時間在一年以上。央票是央行發行的,一般到期時間較短,多數爲三個月或半年時間,突出了其短期性的特點。簡單來說,國債的期限一般要比央票的期限要久一些。

      【4】作用不同

      國債是爲平衡一國的收支,而央票是中央銀行調節基礎貨幣,目的是減少商業銀行備用金額度。

      總的來說,央票和國債都是債券中的一種,只是央票和國債之間存在着發行主體不同、發行對象不同以及作用不同等區別。簡單來說,央票是央行發行負債,購買人是各大商業銀行。國債是負債,購買人比較廣泛,目的在於支持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