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股指期貨怎麼對衝?股指期貨對衝怎麼操作

      2022-04-11 16:17 財富圈那些事兒

        對衝交易是指在期貨期權遠期等市場上同時買入和賣出一筆數量相同,品種相同,但期限不同的和約,以達到套利或規避風險等目的。下面就爲大家簡單介紹一下,股指期貨怎麼對衝?

        股指期貨的在我國市場的誕生,不僅使得規避系統性風險成爲現實,也助推了股票對衝類產品的長足發展。

        股指期貨對衝是指利用股指期貨市場存在的不合理價格,同時參與股指期貨與股票現貨市場交易,或者同時進行不同期限、不同(但相近)類別股票指數合約交易,以賺取差價的行爲。

        股指期貨套利分爲期現對衝、跨期對衝、跨市對衝和跨品種對衝。

        1、期現對衝

        期貨和現貨的對衝交易,即同時在期貨市場和現貨市場上進行數量相當、方向相反的交易,這是期貨對衝交易的最基本的形式,與其他幾種對衝交易有明顯的區別。

        首先,這種對衝交易不僅是在期貨市場上進行,同時還要在現貨市場上進行交易。

        其次,這種對衝交易主要是爲了迴避現貨市場上因價格變化帶來的風險,而放棄價格變化可能產生的收益,一般被稱爲套期保值。而其他幾種對衝交易則是爲了從價格的變化中投機套利,一般被稱爲套期圖利。

        當然,期貨與現貨的對衝也不僅限於套期保值,當期貨與現貨的價格相差太大或太小時也存在套期圖利的可能。

        只是由於這種對衝交易中要進行現貨的交易,成本較單純做期貨高,且要求具備做現貨的一些條件,因此一般多用於套期保值。

        2、跨期對衝

        不同交割月份的同一期貨品種的對衝交易。因爲價格是隨着時間而變化的,同一種期貨品種在不同的交割月份價格的不同形成價差,這種價差也是變化的。

        除去相對固定的商品儲存費用,這種價差決定於供求關係的變化。通過買入某一月份交割的期貨品種,賣出另一月份交割的期貨品種,到一定的時點再分別平倉或交割。

        因價差的變化,兩筆方向相反的交易盈虧相抵後可能產生收益。這種對衝交易簡稱跨期套利。

        3、跨市對衝

        不同期貨市場的同一期貨品種的對衝交易。因爲地域和環境不同,同一種期貨品種在不同市場的同一時間的價格很可能是不一樣的,並且也是在不斷變化的。

        這樣在一個市場做多頭買進,同時在另一個市場做空頭賣出,經過一段時間再同時平倉或交割,就完成了在不同市場的對衝交易。這樣的對衝交易簡稱跨市套利。

        4、跨品種對衝

        不同的期貨品種的對衝交易。這種對衝交易的前提是不同的期貨品種之間存在某種關聯性,如兩種商品是上下遊產品,或可以相互替代等。

        品種雖然不同但反映的市場供求關係具有同一性。在此前提下,買進某一期貨品種,賣出另一期貨品種,在同一時間再分別平倉或交割完成對衝交易,簡稱跨品種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