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短融券有什麼風險?短融券風險如何規避

    2019-06-07 11:26 贏家財富網

      短融券有什麼風險?短融券風險如何規避

      在最近幾年,有很多新朋友假如債券投資。如果您想要投資債券就要去了解相關知識,例如商業本票、短融券等基本知識。那麼,短融券有什麼風險?短融券風險如何規避?這是很多投資者心中多存在的疑惑,今天就來了解一下這兩個問題的解答吧!

      短融券即短期融資券,是指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和交易並且約定在一定期限內還本付息的有價證券,其發行對象是銀行間市場機構投資者,包括銀行、保險、證券、基金、信用社、財務公司以及部分企業。其風險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信用風險。

      由於公司治理結構不規範,違規成本低,與企業財務狀況緊密相連的風險提示處於空白狀態。部分企業爲了達到低成本融資的目的,對披露的財務數據、經營業績進行一定的修飾,隱藏了一定的信用風險。如果現有制度安排中隱藏的信用風險得不到及時發現和披露,一旦市場擴容,或經濟環境變化,都會使信用風險迅速擴大。少數企業違約的信用風險有可能通過市場傳導爲系統風險,甚至影響到整個金融體系的穩定。

      2、滾動發行機制隱含“短債長用”的投資風險。按照現行規定,人民銀行對企業發行融資券實行的是餘額管理制度,監管部門只需要控制融資券待償餘額不超過企業淨資產的40%就可以。這就使得部分企業有機會繞過中長期企業債的限制,通過滾動發行短融券進行長期融資。因爲監管缺失,難以避免企業將通過短期債融入的資金來用作長期投資。任何中長期投資項目都面臨着市場、技術、產品等方面的風險,隨着短融券發行規模的擴大,其隱含的投資風險將會不斷加大。

      3、短期融資券風險可能會向銀行轉移。這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隱性擔保的潛在風險。由於短期融資券是無擔保信用債券,不少企業將銀行授信額度作爲提高償債能力的條件,而主承銷銀行出於自身利益,心甘情願地爲其提供隱性擔保。所以,一旦出現違約風險,企業的信用風險就可能會向銀行轉移和積聚。

      二是銀行自銷、自買短期融資券,比較容易產生泡沫,造成短期融資券異常“火爆”的假象。一旦個別的企業出現兌付風險,必然會引發投資者對相同信用等級短期融資券的質疑,進而可能會引發大範圍拋售,金融機構所持有的短期融資券價值將會迅速下降。若銀行將短期融資券作爲流動性的重要工具,那麼,必然會導致銀行體系流動性風險的爆發。三是銀行競相承銷短期融資券,相互挖客戶,比較容易產生道德風險與違規風險。

      4、信用評級不夠成熟,道德風險加大。突出表現在評級缺乏時效性,使得短期融資券發行時的評級出現終身化的傾向;評級手段落後,大多採用長期債券的評級方法,沒有短期債券的特性;監管主體缺位,至今仍舊沒有明確評級機構的監管部門,有關的法律法規不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