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中央銀行票據是什麼?央行票據的作用

      2020-07-08 16:49 战神GPK777整理

        中央銀行票據是什麼?央行票據的作用

        中央銀行票據是中央銀行爲調節商業銀行超額準備金而向商業銀行發行的短期債務憑證,其實質是中央銀行債券,之所以叫“中央銀行票據”,是爲了突出其短期性特點(從已發行的央行票據來看,期限最短的3個月,最長的也只有3年)。

        央行票據由中國人民銀行在銀行間市場通過中國人民銀行債券發行系統發行,其發行的對象是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目前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有48家,其成員包括商業銀行、證券公司等。央行票據採用價格招標的方式貼現發行,在已發行的34期央行票據中,有19期除競爭性招標外,同時向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等9家雙邊報價商通過非競爭性招標方式配售。由於央行票據發行不設分銷,其它投資者只能在二級市場投資。

        中央銀行票據作用

        1.豐富公開市場業務操作工具,彌補公開市場操作的現券不足

        引入中央銀行票據後,央行可以利用票據或回購及其組合,進行“餘額控制、雙向操作”,對中央銀行票據進行滾動操作,增加了公開市場操作的靈活性和針對性,增強了執行貨幣政策的效果。

        2.爲市場提供基準利率

        國際上一般採用短期的國債收益率作爲該國基準利率。但從中國的情況來看,財政部發行的國債絕大多數是三年期以上的,短期國債市場存量極少。在財政部尚無法形成短期國債滾動發行制度的前提下,由央行發行票據,在解決公開市場操作工具不足的同時,利用設置票據期限可以完善市場利率結構,形成市場基準利率。

        3.推動貨幣市場的發展

        目前,中國貨幣市場的工具很少,由於缺少短期的貨幣市場工具,衆多機構投資者只能去追逐長期債券,帶來債券市場的長期利率風險。央行票據的發行將改變貨幣市場基本沒有短期工具的現狀,爲機構投資者靈活調劑手中的頭寸、減輕短期資金壓力提供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