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71712643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战神GPK777歡迎您加入
          廣告服務聯繫我們網站地圖

          賣空認沽期權:牛市中的傻瓜交易法

          2015-06-24 08:42 战神GPK777 www.tjtzcz.com

            2014年年末以來,A股牛氣沖天,以滬深300股指爲例,即使近期有所回調,截至2015年6月19日收盤,滬深300股指已較去年同期上漲118%,報收4637.05點。對於目前價位,大部分投資者認爲還有可觀的獲利空間,但若繼續持有,鑑於已經積累相當漲幅,短期內也已陷入回調,而回調深度以及時間都是未知數;若選擇平倉,落袋爲安,又很可能痛失未來大漲行情,令投資者陷入兩難境地。

            賣空認沽期權

            可喜的是,隨着上證50ETF期權的成功上市,利用期權應對當下的行情,是一個值得嘗試的方法。筆者在此推薦的策略是裸賣空虛值認沽期權。該策略是指單獨賣空虛值認沽期權,而不做任何保護性措施。

          圖爲裸賣空認沽期權損益

            圖爲裸賣空認沽期權損益

            由上圖可知,隨着上證50ETF價格的上漲,頭寸不斷獲利,最大收益爲期權權利金。損益圖上的轉折點所對應的上證50ETF價位正好是執行價格。我們賣出的是虛值認沽期權,其執行價格在初始階段便低於上證50ETF現價,因此即使50ETF沒有波動,隨着時間的推移,頭寸也可獲利,這主要是利用了期權的時間價值衰減特性,即隨着時間的流逝,期權不斷貶值,只要在到期日期權保持虛值狀態(標的價格高於執行價格),投資者便可獲得全部權利金;若期權爲實值狀態(標的價格低於執行價格),同樣是一件好事,投資者在獲得全部權利金的同時,通過期權被動行權還可獲得相應數量的50ETF份額,滿足了投資者購入標的資產的需求。

            舉例:假設投資者長期看好股市,但目前上證50ETF的2.8元價位進場太危險,投資者認爲2.5元價位進場相對安全,他可以0.065元的價格,賣空一手9月份到期,執行價格爲2.5元的上證50ETF認沽期權,共得到權利金650元。後期價格上漲,雖然沒有享受到上漲帶來的豐厚收益,但輕鬆得到650元權利金;若後期價格下跌,但沒有跌破2.5元的執行價格,投資者依然可以得到650元權利金;若後期價格跌破2.5元的執行價格,投資者依然可以得到650元權利金,同時在到期日期權被執行轉換爲10000份上證50ETF,價位2.5元,雖然投資者可能處於浮虧狀況,但是在理想點位擁有股指ETF份額,符合投資者長期看好大盤走勢的觀點。

            在牛市背景下,投資者可以連續採用該方法,不斷獲得權利金,即使遇到回調行情,期權行權後轉換爲ETF份額,後期還能夠享受價格上漲帶來的利潤,豈不是兩全其美?

            巴菲特的實踐

            該方法簡單易用,股神巴菲特早在1993年便在可口可樂股票上應用該方法,1993年4月,巴菲特以1.5美元的權利金賣出500萬份當年12月17日爲到期日、執行價爲35美元的認沽期權,當時可口可樂的市價是40美元左右。對巴菲特而言,若1993年12月17日可口可樂的價格在35美元以上,那麼期權到期作廢,巴菲特可以白拿之前收到的750萬美元(1.5美元×500萬份)權利金;但若屆時股價低於35美元,巴菲特就必須按照35美元買入500萬股可口可樂,因爲之前收取了1.5美元期權金的原因,所以只有當可口可樂跌破33.5美元時巴菲特才真正虧損。

            對巴菲特而言,本來就有不斷增持可口可樂的意願。若可口可樂不跌,那麼白賺點期權金也是好的;但是若大跌,那麼期權金等於市場補貼你1.5美元去買入可口可樂,同樣也是好的。對於一個長期投資者而言,這就成爲上漲下跌兩相宜的投資方法了。

            最後必須重申,應用該方法的前提是看好後市,願意長期持有標的資產,否則標的資產持續下跌,將產生極大風險。

            

          战神GPK777聲明:資訊來源於合作媒體及機構,屬作者個人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