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什麼是PTA|PTA有哪些用途?

            2014-06-24 15:55 战神GPK777

              什麼是PTA|PTA有哪些用途? PTA(7124,0.00,0.00%)是精對苯二甲酸(Pure Terephthalic Acid)的英文簡稱,在常溫下是白色粉狀晶體, 無毒、易燃,若與空氣混合,在一定限度內遇火即燃燒。

              (一)PTA生產過程

              PTA爲石油的下端產品。石油經過一定的工藝過程生產出石腦油(別名輕汽油),從石腦油中提煉出MX(混二甲苯),再提煉出PX(對二甲苯)。PTA以PX(配方佔65%-67%)爲原料,以醋酸爲溶劑,在催化劑的作用下經空氣氧化(氧氣佔35%-33%),生成粗對苯二甲酸。然後對粗對苯二甲酸進行加氫精製,去除雜質,再經結晶、分離、乾燥、製得精對苯二酸產品,即PTA成品。

              國際、國內有廠家生產粗對苯二甲酸,如三鑫石化的EPTA,韓國三南的QTA等。生產工藝中少了後面的精製過程。成本低,具有價格優勢,可滿足不同聚酯企業需要。

              (二) PTA的用途

              PTA是重要的大宗有機原料之一,廣泛用於與化學纖維、輕工、電子、建築等國民經濟的各個方面。同時,PTA的應用又比較集中,世界上90%以上的PTA用於生產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簡稱聚酯,PET)。生產1噸PET需要0.85-0.86噸的PTA和0.33-0.34噸的MEG(乙二醇)。聚酯包括纖維切片、聚酯纖維、瓶用切片和薄膜切片。國內市場中,有75%的PTA用於生產聚酯纖維;20%用於生產瓶級聚酯,主要應用於各種飲料尤其是碳酸飲料的包裝;5%用於膜級聚酯,主要應用於包裝材料、膠片和磁帶。可見,PTA的下遊延伸產品主要是聚酯纖維。

              聚酯纖維,俗稱滌綸。在化纖中屬於合成纖維。合成纖維製造業是化纖行業中規模最大、分支最多的子行業,除了滌綸外,其產品還包括腈綸、錦綸、氨綸等。2005年中國化纖產量1629萬噸,佔世界總產量4400萬噸的37%。合成纖維產量佔化纖總量的92%,而滌綸纖維佔合成纖維的85%。滌綸分長絲和短纖,長絲約佔62%,短纖約佔38%。長絲和短纖的生產方法有兩種:一是PTA和MEG生產出切片、用切片融解後噴絲而成;一種是PTA和MEG在生產過程中不生產切片,而是直接噴絲而成。

              滌綸可用於製作特種材料如防彈衣、安全帶、輪胎簾子線,漁網、繩索,濾布及緣絕材料等等。但其主要用途是作爲紡織原料的一種。國內紡織品原料中,棉花(15460,-20.00,-0.13%)和化纖佔總量的90%。我國化纖產量位列世界第一,2005年化纖產量佔我國紡織工業纖維加工總量的2690萬噸的61%。化纖中滌綸佔化纖總量的近80%。因此,滌綸是紡織行業的主要原料。滌綸長絲供紡織企業用來生產化纖布,滌綸短纖一般與棉花混紡。棉紗一般佔紡織原料的60%,滌綸佔30-35%,不過,二者用量因價格變化而替代。

              簡單地說,PTA的原料是PX,源頭是石油。滌綸用PTA佔總量的75%,而化纖中78%爲滌綸。這就是“化纖原料PTA”說法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