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債券實際利率怎麼算?債券收益率曲線有哪些形狀

        2023-01-14 17:10 小南說財經

          債券實際利率計算方式是每期的賬面價值乘以實際利潤。債券收益率曲線即不同期限的即期利率的組合所形成的曲線。那麼債券實際利率怎麼算?下文爲你們具體介紹債券實際利率計算方法。

          債券實際利率怎麼算

          實際利率法是採用實際利率來攤銷溢折價,其實溢折價的攤銷額是倒擠出來的.計算方法如下:

          1、按照實際利率計算的利息費用 = 期初債券的購買價款* 實際利率

          2、按照面值計算的利息 = 面值 *票面利率

          3、在溢價發行的情況下,當期溢價的攤銷額 = 按照面值計算的利息 - 按照實際利率計算的利息費用

          4、在折價發行的情況下,當期折價的攤銷額 = 按照實際利率計算的利息費用 - 按照面值計算的利息

          債券收益率曲線有哪些形狀

          債券收益率曲線是指短期收益率隨着時間期限的變動而發生變動,且與投資者的預期有關,該曲線的橫軸是期限,縱軸是收益率。債券收益率曲線有四種形狀:水平的收益率曲線、上升的收益率曲線、下降的收益率曲線和峯型收益率曲線。

          【1】正向的收益率曲線:一條向上傾斜的利率曲線,表示期限越長的債券利率越高,一般出現在經濟前景看好的時期。

          【2】反向的收益率曲線:一條向下傾斜的利率曲線,表示期限越長的債券利率越低,通常發生在經濟即將衰退的階段,是經濟風險的重要預示。

          【3】一條平直的收益率曲線,表示不同期限的債券利率相等,表明經濟發展趨於平緩。

          【4】 拱形收益率曲線:表示期限相對較短的債券,利率與期限呈正向關係,期限相對較長的債券,利率與期限呈反向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