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利率和債券價格爲什麼是反比?債券可以低買高賣嗎

        2023-01-14 09:26 道財經圈子

          利率和債券價格爲什麼是反比

          債券價格和利率反比是對於已發行的債券來講的,債券的票面利率在發行時就已固定,而票面利率通常在於市場利率,各自有平價、折價、溢價發行三種方式。因爲已發債票面利率固定,當市場利率上升時,大量資金就會紛紛流向儲蓄存款,用戶已持有的債券回報率便會降低,因而用戶會售出舊債券,這種情形致使了舊債券價格的下跌。相反,當利率降低時,大量資金就會紛紛流出儲蓄存款,債券價格便會升高,對債券型基金組成實質性利好。有益於債券市場的平穩發展,有益於債券型基金淨值的提高,針對平穩用戶的投資盈利是十分有益的。債券的個人用戶較少,機構用戶較多,大部分個人用戶通過選購債券基金間接性選購債券,債券基金的風險較低,盈利比較平穩。

          債券可以低買高賣嗎

          在公開市場發行的有固定票面利率的債券可以低買高賣,該類債券往往可以低買高賣,原因是債券價格是不停起伏的。固定票面利率債券的價格會伴隨着市場利率的變動而轉變,其之間的關係呈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