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設爲首頁加入收藏

      微信關注
      官方微信號:战神GPK777
      加關注獲取每日精選資訊
      搜公衆號“战神GPK777”即可,歡迎加入!
      廣告服務會員登錄網站地圖

      債券信用利差怎麼計算?債券信用利差計算方法

      2023-01-09 10:31 數字怪咖

        信用利差也稱爲質量利差,是指除了信用等級不同,其他所有方面都相同的兩種債券收益率之間的差額,它表示了僅僅用於補償信用風險而增加的收益率。那麼債券信用利差怎麼計算?下文告訴你。

        債券信用利差怎麼計算?

        信用利差被定義爲兩種債券(大多具有相似的期限和不同的信用質量)的收益率差異。如果5年期國債的收益率爲 5%,另外5年期公司債券的收益率爲 6.5%,那麼國債的利差將爲 150 個基點 (1.5%)。信用利差的增加可能令人擔憂,因爲這可能表明借款人對資金的需求更大、更快(上例中的公司債券)。在考慮任何投資之前,應該協助借款人的財務狀況和信譽。另一方面,信用利差縮小表明信用度提高。

        信用利差的計算方法一般是採用滾動債券的加權平均利率,然後根據不同的評級計算不同的信用利差。 最高的aaa價差很小,低等級和垃圾債券的價差很大。 你需要建立一個數據庫,國債統計5年期國債的收益率,信用債統計每天或每週新發債券的收益率。 發行新債券後,添加新債券並刪除最舊的一批。 可以獲得動態的信用利差數據。

        最基本的方法當然是將兩個到期期限相同的(比如都是5年)的最新發行的(on-the-run)的信用債與標準債的收益率直接相減。更爲複雜點的是Z-spread, 計算也很簡單。假如已知信用債券的價格P(1爲平價),票面利息爲c, 到期日爲T,並且對應的零利率期限結構爲 R(t)(spot rate) , 則Z-spreadZ可以通過求解如下方程獲得:

        但是這一計算僅適用於債券沒有內嵌期權的情況,像可轉債,可贖回債券等就不適合這一方法。這時需要使用OAS(Option Adjusted Spread)來將內嵌期權的價值與純粹的信用價差剝離。